我校协办中国-中亚民间友好分论坛

9月27至2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在西安举行,中国与中亚国家外交使节及地方政府、友好组织、智库、媒体、企业等各界代表200余人线上线下与会。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受邀参加开幕式。本次论坛设中国-中亚民间友好主论坛及三场平行分论坛,其中我校协办了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分论坛和丝绸之路考古成果云展,并受邀参加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月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提出的关于举办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的重要倡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对友城工作“三个一批”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赓续传统友谊,深化民间合作,不断深化我国与中亚五国民间友好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分论坛

9月2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我校协办的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分论坛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共陕西省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姬文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以及来自中国和中亚五国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约70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论坛由陕西省政府参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赵荣主持。

罗文利在致辞中表示,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见证了千年来中国与中亚的深厚友谊。在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陕西一直与中亚各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陕西正积极推进建设的“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为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陕西文物人愿进一步赓续同中亚各国的传统友谊,继续深化与中亚各国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为恢复、保护、传承丝绸之路的历史风貌作出积极贡献。

王亚杰在致辞中提到,学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与中亚五国开展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未来将立足“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和“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两个重大研究平台,充分发挥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优势,持续深化与中亚国家高校和学术机构的研究合作和文化交流,立足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推动丝路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西大力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丝绸之路考古合作交流与文化遗产保护”。在交流探讨环节,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队长、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王建新介绍了"中外联合丝绸之路考古的成果与展望",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作了发言。

赵荣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对进一步深化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提供了新思路。中国和相关国家组建联合考古队,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址、遗存进行考古研究、文化比较和遗产保护利用,共同揭示古代中国及中亚悠久深厚的交往历史和人文内涵,促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开展的中国与中亚联合考古合作一定会更加坚韧、紧密。期待以跨国合作为基础,围绕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未来取得更多更新的考古发现,收获更加丰富的研究成果,将历史的丝绸之路变成对话交流之路、合作研究之路、文化传承之路。

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论坛

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论坛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境内外代表约50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外交部、全国妇联、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政府领导、西安高校领导、中亚国际学生代表线下参加现场活动,中亚地区高校代表线上致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受邀参加本分论坛,并以“育新时代交流使者 促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为题现场致辞。

赖绍聪在致辞中表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能,更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对外互容、互鉴、互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放合作成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变革创新的关键要素,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9月16日刚刚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为中国和中亚高校和科研机构今后的合作方向指明了道路,西北大学将进一步借助区位和学科优势,与中亚地区高校努力携手共同建设“一带一路”高水平智库平台。

我校协助联络的吉尔吉斯比什凯克国立人文大学校长阿布德尔达·穆萨耶夫以“未来的教育,新的挑战,教育的国际一体化”为题录制了视频。他指出人类学习和教育过程的连续性是现代开放教育的标志,它伴随着国际一体化和国家教育系统的融合。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是今后的发展趋势,中国和中亚高校间应借助“中国-中亚友好论坛”这一平台携手共商合作。

我校乌兹别克斯坦籍博士生秋香作为在陕国际学生代表发言。她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在西大期间参与的上合峰会青岛分会、陕西省高级论坛、参与翻译书籍等校外实践活动;回顾了2014年和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家乡的变化,表达了自己愿意作为架起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桥梁的梦想,呼吁更多的中亚学生到西安求学。

本次教育与青年交流分论坛是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框架下的平行分论坛之一,以“构建教育共同体,共迎美好新未来”为主题,搭建中国-中亚教育和青年交流平台,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塑造沟通交流品牌项目,旨在赓续传统友谊,深化教育合作,促进青年交流,不断深化与中亚五国民间友好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丝绸之路考古成果云展览

中国—中亚民间论坛还设置了丝绸之路考古成果展。

我校协办了此次丝绸之路考古成果云展览的策划编排、图文组稿等任务。以“黄沙漫漫雄关道——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成果展”为题,分丝路先锋——西北考察中的行者;丝路新章——中亚联合考古纪实;民心相通——中亚考古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三个单元展示了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的起源与发展,以及近些年来学校在中亚地区考古工作的成果。

此外,学校还从外国语学院遴选了十名优秀的俄语专业的学生以志愿者身份服务此次论坛。

会场

与会人员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陕西省政府参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赵荣主持论坛

交流探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致辞

我校协助联络的吉尔吉斯比什凯克国立人文大学校长阿布德尔达·穆萨耶夫视频讲话

我校乌兹别克斯坦籍博士生秋香发言

丝绸之路考过成果云展览线上观展通道

FD93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成果展

< 上一篇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价值108万物资

王亚杰书记带队赴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洽谈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