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碑林区共同主办“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专题论坛—秦创原·智慧健康论坛

9月16日,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长赵一德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受邀代表学校参加开幕式。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发布了“西安硬科技十大突破”和《西安市科技创新系列政策》《2022中国硬科技创新白皮书》,举行了重大科创项目及产业项目签约。

9月17日,由碑林区人民政府和西北大学共同主办的“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专题论坛—秦创原·智慧健康论坛在碑林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教授、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张生勇,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第三脑研究院院长陈世卿,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院长吉训明等特邀专家参会。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楼文晓,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区长张帆、区委副书记张营,以及来自智慧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投资人、医疗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碑林区副区长雷景茹主持。

楼文晓表示,今年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重点突出“硬科技”创新的同时,强调了秦创原的成果转化,双向赋能、相互促进,专门设置了“智慧健康论坛”等秦创原系列专题论坛,共同探讨硬科技创新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叠加优势,努力打造具有西安特色城市科创品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王亚杰在致辞中对碑林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西北大学作为驻地高校,对碑林区的建设发展肩负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紧密围绕“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和“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积极构建大健康学科体系,与碑林区共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成果转化高地和合作示范高地,引领我市医疗健康等产业的创新发展,成为教育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未来共同体。

刘其智表示,大健康产业作为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和碑林区“241”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坚持“省市区联动、城校企融合”,打造集生物医药研发基地、康复医学研发基地、智慧健康产业孵化中心于一体的环大学“智慧健康创新经济圈”,推动智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更多的碑林经验和碑林样板。

张生勇院士、常江获聘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张帆为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主旨演讲环节,张生勇院士作了“抗缺血缺氧性心肌病创新化学药G318右旋丹参素异丙酯的研究”主旨报告,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崔亚丽以脑卒中防治智慧管理平台为例,介绍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医疗数字化转型的实践。

项目签约环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与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 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医学院签约,以碑林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为典型应用场景,共同搭建智慧健康平台。

成果转化签约环节,西北大学与西安深蓝远景科技有限公司、渭南经开酵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安茂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科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次签约,合同总金额1200万元。校企多方将在生物医药、食用酵素标准、仪器设备等大健康相关领域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环节,西北大学发布3项成果:医学院教授赵钢发布了脑脊液细胞学智能报告系统;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陕西省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主任郑晓晖发布了四类创新药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樊海明教授团队张欢博士发布了“纳米磁性显影剂”。

据了解,此次论坛以“数创硬科新时代智汇健康西安城”为主题,积极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的硬科技引领、数字化重构和产业应用创新,是碑林区和西北大学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校地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西北大学2018年复办医学,与生物医药、食品科学等共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健康学科体系,碑林区2019年获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双方借助“数字经济”的全面赋能,共同推进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聚焦“精准医学”研究,开启具有“未来医学”视野的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范式,推动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

会场

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楼文晓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碑林区党委书记刘其智致辞

颁发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证书

我校赵钢教授代表医学院签约

西北大学与相关企业签约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教授、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张生勇作报告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崔亚丽作报告

新技术、新产品发布

合影


< 上一篇

我校举行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图片展开幕仪式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