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立项237项。我校刘宝英副教授主持申报的《中国文明起源新探》(意大利文)项目获批立项。至此,2021年度,我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46项,立项数比历史最高水平再提升9%,创历史新高。

该项目以中国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教研室主任苏秉琦教授著作《中国文明起源新探》为研究和译介对象。该著作提出中国考古学文化区系类型学说,认为中国文明很有可能是六大文明板块相互融合的结果,深深动摇了大一统的观念,启发了考古学界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探讨,也向世界系统、完整地揭示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5000多年不断交流融合的中华文明史。这对激发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提升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建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学术,增强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我校高度重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工作,主动设计、积极引导、提升服务,搭建跨学科平台助力申报。近年来,我校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进效果显著,成绩斐然。2019年,我校苏蕊副教授主持的《中国对外贸易通史(第一卷)》(英文)获得立项,实现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上的零的突破。2021年再获立项,对于学校扩大国际影响力、提高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 上一篇

我校两学科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我校七项教学案例成功入选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