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质学系教师在自然界发现含重稀土和钒的硅酸盐新矿物

104日,经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CNMNC)审查、投票,我校地质学系青年教师刘鹏副教授与其合作者申请的新矿物全票通过审查,正式获得批准,新矿物国际矿物学会编号IMA2021-070。该新矿物命名为“jingwenite-(Y)”,中文名为“景文矿”,以我国著名矿床地质与矿产勘查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的名字命名。

该新矿物是在自然界中首次发现的含重稀土和钒的硅酸盐矿物,具有全新的化学组成和全新晶体结构类型,对晶体化学具有特殊的意义,其晶体化学式为Y2Al2V2(SiO4)2O4(OH)4,属于单斜晶系,晶胞参数a = 9.4821(2) Å, b = 5.8781(1) Å, c = 19.3987(4) Å, V = 1081.21(4) Å3

重稀土和钒在航空航天、国防工业和新能源领域应用广泛,均是极具战略意义的“高科技元素”。全球范围内,重稀土几乎均产自我国华南离子风化壳型稀土矿床,但其开采方式(原地浸矿)环境问题突出,导致重稀土资源供给风险日益增加。因此,寻找新类型重稀土矿床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

景文矿产于粤东北玉水铜矿,该矿物不仅“新”,产出规模还非常可观。刘鹏及其合作者初步研究认为,景文矿的形成与盆地热卤水有关,该新矿物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我国稀土矿物种类,为重稀土成矿新类型提供了重要启示,还有望为拓展我国华南重稀土找矿新方向提供重要支撑。

新矿物的发现属于矿物学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是研究机构矿物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我校地质学系加大人才选拔力度,建立人才选拔新机制,在引进人才时实施国际小同行评议,注重对人才发展潜力进行考察,力求用更科学的引才模式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刘鹏副教授就是新机制选拔的青年教师代表之一。

景文矿晶体结构

景文矿显微镜下透射光照片(Jw=jingwenite)

< 上一篇

我校召开120周年校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我校王亚杰书记一行赴内蒙 挂牌四所优质生源基地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