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地质学科“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

6月1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我校地质学系、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地质学科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在太白校区召开。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戎嘉余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贾承造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国家基金委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校长邓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地质二处处长任建国,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致辞。地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调研组全体成员、校内外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常江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地质学科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就,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继续支持我校地质学科的发展。

任建国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旨在共商地质学科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判未来发展战略,服务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四五”期间地质学科发展和基金项目指南。他希望,经过此次研讨,能更精准的把控地质学前沿方向,提出急需关注的科学问题,进一步丰富完善地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内容。

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负责人作了地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地质学科需要前瞻部署的主要学科领域方向、科学问题、优先发展领域、国际合作优先领域和跨学科优先发展领域。

与会专家审阅了战略研究报告,对报告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认为报告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并针对“十四五”期间地质学科的新动向和新趋势进行了讨论。

为概括总结我国地质学最新研究成果,凝练地质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对地质学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和优先发展领域进行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托我校地质学系承担了战略调研项目《地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质学科“十四五”战略规划。本次研讨会为未来地质学科的规划部署提供了有力的战略指导和方向指引,对于我校地质学科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语音播报/白天航)

会场

与会院士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地质二处处长任建国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合影

< 上一篇

十四运会组委会来校对艺术体操测试赛进行全面评估

我校举办“传统家风家教与干部职业道德素养”报告会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