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看电影·学党史”——《柳青》回母校观影交流活动

6月10日晚,“看电影·学党史”——《柳青》回母校观影交流活动在太白校区举行。电影主创团队与师生见面互动。

此次观影活动是学校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学党史的实践教育。电影《柳青》导演、编剧田波,领衔主演成泰燊,制片人王苗霞,柳青女儿刘梅风,陕国投信托西安业务四部总经理徐海宝,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党雷,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观影交流活动,学校党(校)办、宣传部、机关党委、文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代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及300名师生参加活动。

常江在致辞中回顾了柳青与我校的渊源。他表示,柳青先生作为杰出的现实主义文学家,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创作出了史诗巨著《创业史》,是一位知行合一并具有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堪为人之楷模,文之典范。他强调,在全党、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我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门在电影取景拍摄地组织这场观影活动,希望能让更多的师生通过观赏影片走进柳青、致敬柳青、学习柳青,从这部影片中汲取艺术的无穷力量,激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电影《柳青》影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年作家柳青怀揣理想,放弃北京高级干部待遇,深入生活,扎根农村,历经半生,书写史诗巨著《创业史》的励志传奇故事。展现了一代知识分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再现了一位人民作家对人民的热爱与忠诚,对文学事业的攀登和超越,同时也全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农民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探索实践的一段创业史诗。

观影活动结束后,田波、成泰燊、王苗霞等电影主创团队成员与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我校文学院教授张阿利,文学院教授段建军、周燕芬,副教授曹小晶等师生代表进行交流,分享了电影背后的创作故事。主创成员感慨,“三年前,非常核心的戏就在这所百年名校里拍摄,再次回到西北大学,更能深刻地体会到柳青先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精神。”现场师生就《柳青》电影的时代意义、文学创作与生活的关系、柳青的文学成就以及他对文学“陕军”的影响、电影创作、柳青写作的文学意义与价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活动结束后,主创团队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并送上柳青著作《创业史》和电影周边文化衫。(图/高玉涛 语音播报/王馨雨)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主创座谈

合影

< 上一篇

我校应急管理学院召开成立周年暨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孙皓晖教授为全校领导干部作主题报告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