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6月9日,学校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等1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技处、学科与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科技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科技三会”背景,与会人员观看了“科技三会”报道视频。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教授陈镱文介绍了参加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精神,并从自身科学研究的角度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张国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成就、未来我国科技创新的系统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院士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他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发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才能在国内外环境发生复杂变化的背景下,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发挥大国担当和责任,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在国家把基础研究上升到从未有过的高度的现在,我们要发挥基础研究优势,以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为支撑,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打造基础研究主力军,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觉履行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随后,参会代表交流了学习感受,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讨论。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使大家深受鼓舞,充满信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自身做起,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大家结合专业领域从基础研究、交叉研究、科研平台建设、科研评价、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地方需求、培养学术生态、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常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时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描绘了我国成为科技强国的路线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路线图,也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我校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用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学校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去;继续发挥我校基础研究见长和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围绕“四个面向”,以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为重点,强化目标和问题导向,抢占先机,超前布局,统筹谋划,推动我校科技创新迈向新台阶,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西大贡献。

会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陈镱文发言

< 上一篇

我校组织开展第33个保密宣传月活动

陕西江林投资集团来我校洽谈产学研合作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