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启动暨碳中和科学问题研讨会”

1月22日,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启动暨碳中和科学问题研讨会”,启动运行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以下简称碳中和中心)。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15位院士,中国气象局及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以及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部门领导,通过线上或现场方式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学校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马劲风教授受邀参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介绍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碳中和中心的情况。他指出,碳中和中心的成立是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成为我国碳中和监测评估相关研究和业务应用技术开发的核心支撑机构,重点针对温室气体进行监测分析,并对碳循环、碳中和路径进行评估,实现评估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有效性的能力。中心将联合国内外优秀科学家,有组织地开展有关碳中和科学研究和监测评估核心技术攻关,研发综合天空地一体、标准化、长期和高精度的双向区域碳循环综合监测和评估方法,支撑城市碳收支的测量、报告和核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在全球碳预算和技术发展格局下我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多情景路径等研究,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撑。

与会专家认为,组建碳中和中心意义重大、方案可行,并从短寿命温室气体、温室气体监测网建设、监测仪器设备研制、碳综合监测、评估能力、加强部门间合作等方面为该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常江在发言中代表学校对碳中和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碳中和中心的启动运行是中国气象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际行动,是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他介绍了西北大学从2003年开始,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正在进行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建的相关情况,表达了学校希望深度参与碳中和中心建设的意愿,希望与会专家能够进一步支持和指导学校二氧化碳减排研究,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 上一篇

《话说延安精神》荣获优秀教材奖

我校六部教材获2020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