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讲座暨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0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讲座暨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沛,学校学工干部、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专题讲座和课程分享两个阶段。专题讲座中,赵沛以“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为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背景、内容与核心要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了解读,为全体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专题教学示范课。课程分享阶段,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教学能手”称号获得者苏林进行了题为“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课程示范;首届陕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段钰以“大学生自我意识偏差”为主题进行了课程分享。

吕建荣对此次专题讲座暨形势与政策备课会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弄清楚为什么举办思政课集体备课会。要通过举办集体备课会进一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破解“讲准难、讲透难、讲活难、讲细难、讲好难”的五难问题;让思政课教师贯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大要求。二是弄清楚怎么举办思政课备课会。举办集体备课会有效地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针对性不强、亲和力不高、学生获得感不大的问题;通过“三集三提”,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来提高思政课实效性和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三是弄清楚“怎么办好思政课备课会”。要快学,尽快掌握党的政策理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学,学习党的理论,着重党的内在逻辑、体系,将其中的思想内涵讲透彻;要活学,要运用新思想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高校发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举办此次专题讲座暨备课会,旨在引导学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借助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进一步引导大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个人理想融入复兴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扬帆远航。



< 上一篇

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造蛋白合成的细胞设计构建及应用”启动会暨年度汇报会

我校参加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