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果转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清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首批《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清单》。我校成果转化项目《10万吨级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科学研究设施及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作为陕西省唯一项目入选“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及固碳示范项目”。

为加快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应用,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2023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0部门印发《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并启动申报首批示范项目。首批项目明确了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重点方向、保障措施、组织实施方式,推动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到市场化”。

我校马劲风教授研究团队通过理论研究、实验模拟,形成榆林市地下咸水层CO2封存选址、封存能力、评价标准、安全监测等一系列技术成果,开展CO2封存潜力评估,为进行封存工程试验提出具体方案,推动建立全流程、系统化、可复制推广的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商业模式,为榆林缓解碳排放指标短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团队相关成果于2022年通过技术入股形式成立陕西瀚坤世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2021年5月9日,西北大学与榆林市人民政府启动共建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这是全国首家以“双碳”战略目标命名,培养碳中和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的新型研究型学院。目前学院已形成CCUS为主线、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协同矿山环境修复与生态碳汇、碳经济与碳管理为重点,储能与氢能等方向为补充的“1+N”交叉研究与育人体系,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积极融入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碳达峰试点城市建设。

< 上一篇

我校“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学校召开2024年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