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4月11日下午,我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甘肃敦煌举行。

青海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石道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国勇,副总经理、总地质师薛建勤,我校校长孙庆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李振海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双方共同观看了青海油田电视专题片。薛建勤介绍了青海油田情况,讲述了青海油田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人力资源、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情况,阐述了青海油田近年来的重点工作进展和坚持做强勘探、做精开发、做实炼化、做大新能源的“1346”规划目标,努力当好国家能源保供“顶梁柱”。他回顾了我校与青海油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研究成果方面的合作基础,提出了下一步合作的工作建议,重点强调了油田在人才方面的需求以及未来科技创新领域的重点合作意向。

陈富林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在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做出“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全面实施“七大工程”“六大计划”“三大行动”,探索西部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子,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担当西大使命,彰显西大作为。他表示,青海油田作为青藏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一代代青海油田人在“爱国、创业、奉献、实干”的柴达木石油精神感召下,充分发挥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压舱石”“顶梁柱”的作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了力量。他表示,我校与青海油田的友谊源远流长,血脉相融、同心同行,合作方向和前景广阔,柴达木盆地作为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资源潜力巨大,在构造改造、沉积对比、成藏机制、开发方案等方面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希望双方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化交流探讨,找到创新联合的突破口,在科研合作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平台共同建设、交流学习培训等方法全面展开深度合作。

地质学系教授张志飞作了“守正创新——西北大学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报告,着重介绍了我校地质学科的建设基础、建设进展以及与青海油田的合作基础与展望。他指出,地质学系坚持“识大局、重长远、立实际”,始终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新质生产力需要守正创新,将学校优势传统专业、国家发展需求、标志性人物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创新发展,希望与油田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坚持“把效益留给企业,把问题留给学科”的理念,进一步服务柴达木盆地各层系综合地质研究与油气远景预测,服务国家资源能源安全重大战略需求。

会上,李振海与刘国勇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座谈交流环节,我校地质学系教师代表陈丹玲、张小莉、弓虎军、赵俊峰、黄雷就油田发展中存在的专业问题进行了发言交流。双方认为,柴达木盆地属于低勘探程度盆地,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油气探明率较低,学校与油田合作潜力巨大。双方还围绕合作具体方向和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共同打造油田与学校的终身命运共同体。

孙庆伟首先向青海油田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西北大学事业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一代代青海石油人扎根条件艰苦的柴达木盆地,将老油田、难油田、苦油田建设成如今一流的好油田,为国家建设起一座重要的能源基地。他表示,我校与青海油田合作渊源流长,双方在发展中孕育的精神在价值追求上不谋而合。针对双方的合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拓宽协调沟通渠道,实现精准对接、精准合作。二是落实落细合作内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三是打造合作示范模式,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打造资源能源新质生产力。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一起开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崭新局面。

石道涵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成果以及优秀的人才,在很多行业西大学子都起到过引领作用并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西北大学能与青海油田加强合作,把最好的论文写在柴达木盆地上。他强调,柴达木盆地仍处于低勘探程度盆地,是响应国家加大勘探力度、改变我国贫油少气局面的重点工作区域,油田愿与西北大学协同合作找到打开油气资源的金钥匙。他表示,信息化、新能源、新材料将是油田重点发展的方向,柴达木盆地在新能源与新材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西大能在未来发展新方向方面给予助力与支撑,在以后合作中做实做好,共同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做出校企合作的典范。

12日上午,我校与青海油田召开了专题科技交流会,围绕柴达木盆地在油气勘探领域面临的挑战机遇和下一步合作方向进行了充分讨论。陈富林出席了交流会,青海油田科技信息部、勘探研究院等部门和我校科技处、地质学系参加了会议。

青海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石道涵讲话

我校校长孙庆伟讲话

青海油田副总经理、总地质师薛建勤介绍青海油田情况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介绍我校情况

签署合作协议

地质学系教授张志飞作报告

交流座谈会

< 上一篇

我校开展劳动实践育人活动

陕西省首届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启动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