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4年西北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课题项目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决定依托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大学),继续开展2024年西北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本项目要聚焦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运用,推进工作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

项目选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强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以及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发挥等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选题名称包括但不限于选题指南(见附件1)中的题目,但要与本项目有紧密相关性。

二、项目设置

(一)本研究项目设重点项目、一般项目。

(二)项目研究时间为期1年(立项后),研究中期进行检查。

(三)项目按经费分为经费资助项目和经费自筹项目两种类型。其中,经费资助项目的经费额度为:重点项目5000元/项,一般项目3000/项;经费自筹项目无资助经费。资助项目经费的划拨、管理由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大学)负责,经费使用根据西北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执行。

三、申报者要求

(一)项目参与者原则上应为我校在岗教师和管理干部,要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素养,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相关科研经验。鼓励管理干部与一线教师联合开展课题研究。  

(二)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课题组人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其中至少有1名教师),每个人最多可参与申报两个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四、申报流程

(一)材料提交。申报人填写《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课题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课题项目设计论证活页》(见附件3),经项目参与人所在单位、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审核同意后,于2024年4月26日前将纸质版一式六份报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长安校区7518室,联系人:陈珂,电话:88308825),并将电子版发送到jsgz@nwu.edu.cn

(二)立项评审。申报截止后,由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大学)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依据、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能力等进行认真评审。在此基础上确定本年度立项课题并予以公布。

五、结题要求

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论文和研究报告。所有项目须在规定的研究周期内,按照申报预期成果和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提交相关结题材料,接受结题验收。达到下列条件方可结题:1.在研究时间内项目组成员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1篇与课题研究内容直接相关的论文;2. 围绕选题内容开展调查研究等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提交研究报告(重点项目不少于10000字,一般项目不少于7000字)。

六、成果推广

鼓励课题主持人、参与人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实际工作中,对在运用研究成果推动工作实践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方面成果显著的课题组,将进一步支持凝练提升并进行宣传。

 附件1: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课题选题指南.doc 

 附件2: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附件3: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课题设计论证活页.doc

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大学)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 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2024年3月29日


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大学)关于开展 2023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课题中期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