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关于招募组建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通知

各院(系)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西部支教扶贫工作,是团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年轻人的有效途径,很有必要,富有成效,要常抓不懈、抓实抓好”的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在实践育人、支教扶贫、弘扬志愿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根据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以及学校有关推免工作精神,现开展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招募原则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志愿+接力”方式,公开招募10名具有推免资格的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和若干名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校领导小组”),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为小组成员单位。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校项目办”)设在校团委,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过程招募管理实施工作。

三、选拔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我校在读研究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优良,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学风端正,成绩优秀。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学生其前三学年学习成绩排名须在本专业2/3以内(含2/3),其他专业学生前三学年(五年制为前四学年)学习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5以内(含2/5),且无不及格科目(补考或重修通过认定为及格);在读研究生本科期间无不及格门次,CET4成绩≥425分。

 4.大学在读期间曾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并取得一定工作成绩;热心公益,拥有较为丰富的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经历(中共党员、获省级及以上表彰者优先)。

 5.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热爱并能胜任到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且必须服从全国项目办分配;

 6.参加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含425分);或参加权威机构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取得相应成绩或等级(TOEFL成绩≥80分(两年有效),或GRE成绩≥300分(新分制、五年有效),或雅思成绩≥5.5分(两年有效));小语种学生应通过相应的国家外语等级考试。

 7.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推免生仅限于本校招募,必须报考西北大学。

四、招募流程及时间安排

 1.9月7日-9月12日,学生自主申报,经所在院(系)推荐后,向校项目办递交《志愿服务申请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章,在读研究生提供本科期间成绩总表)、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荣誉证书复印件、《家长知情同意书》和三级乙等以上医院综合体检证明等材料;申请书和报名登记表电子版发送至tuanwei@nwu.edu.cn。

 2.9月13日-9月15日,校项目办根据相关要求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组织笔试、面试集中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9月16日-9月23日,校项目办根据集中考核结果,初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建议名单,报校领导小组确定后公示。

 4.9月24日-9月25日,校项目办与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签订《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

 5.10月10日-10月19日,校项目办指导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登陆西部计划官网填报相关信息。

 6.10月25日前,校项目办将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有关材料(包括报名表、申请书、体检材料、学习成绩单和学校审查意见)上传全国研究生支教团信息系统,同步上报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

五、政策保障

 1.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并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鼓励政策。

 2.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

 3.服务期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每月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服务单位发放的生活补贴。

 4.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服务地之前须接受由校项目办组织实施的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玉兰初开”岗前培训。

 5.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考核工作由服务地西部计划项目办、服务单位和我校项目办共同负责。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研究生入学资格。

 6.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须严格遵守《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细则》和《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

 7.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期间表现优秀的返校后可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奖学金”,应届本科毕业生返校就读研究生第一年按学校相关政策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

联系人:王  伟、刘  博

联系电话:88308861、88308234

地点:校团委办公室(长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层西侧)


附件:1.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申请书

      2.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3.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

      4.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学生家长知情同意书

      5.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



  

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7日

<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1年西北大学 “研究生支教团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 学术论坛暨首届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