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北大学:发挥高校资源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脱贫攻坚中,西北大学依托学科优势资源,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动脱贫摘帽地区走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

平利县兴隆寨茶园负责人 吴宗军:“我们之前采过茶之后,叶子没用了,现在这个叶子通过技术平台,它萃取里面的茶多酚提取出来,我们通过精细加工,最后做出更高端的茶饮料。”

兴隆寨茶园是西北大学与平利县结对帮扶基地,通过构建起的“高校专家团队+地方联络员+企业负责人”联络机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岳田利教授科研团队将6个实用型专利技术免费转让,搭建起速溶茶粉生产线,助力做大做强茶产业。

陕西省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赵鸿博:“6个实用型专利专利技术帮我们开发了十一款的速溶茶产品,我们也跟平利县政府签订了一个四千吨茶叶收购的协议。带动了当地上万亩茶园的规范的种植和养护。”

今年以来,根据疫情期间的市场用工需求,西北大学已联合平利县人社等部门已开展了多期电商培训,并依托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举办各类扶贫培训项目58期,免费培训人员2543人。同时,学校还开展专家教授下乡助农等活动。

培训学员陈玲:“让我们有这个机会可以多学一项技能。我通过这次学习以后可以考上月嫂证,能够让自己走得更远。”

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负责人 陈敬超:“(培训)后半年已经基本上就排满了,主要是家政、养老护理最快还有这个电商创业,小吃创业这块的培训。”

西北大学扶贫办副主任、平利县政府党组成员(挂职)牛镭:“要进一步的发挥西北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协助平利县政府做好乡村振兴先进县的打造工作,围绕茶叶,生猪,中草药打造平利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 ”

在脱贫攻坚中,西北大学依托高校“双百工程”以及结对帮扶、定点帮扶等平台机制,先后在省内7个贫困区县建立了地方科技工作站,在汉滨区、平利县设立了富硒速溶茶、中蜂养殖、葛根深加工、富硒产业研究等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22个学院与平利县11个乡镇建立“两帮一”机制,同时,通过消费扶贫、探索跨市县大学区制联合办学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 王亚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让西大的好的技术、人才、服务能够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战略能够有序传承,要有序衔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西大作用也作好西大贡献。”

[记者]高奇发 平利台 陈枢 罗丽 曾娟娟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0/06/22/content_1384127.html?from=singlemessage

< 上一篇

西北大学:发挥高校资源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特殊毕业季 西北大学精美艺术作品“云”展览获好评

下一篇 >